close

已經過了好多年, 但是回想起自己曾到過阿姆斯特丹的景點, 我總會想起安妮法蘭克之家. 這裡就是舉世聞名《安妮日記》筆下的場所. 為什麼這麼書會這麼有名? 是因為一名猶太小女孩安妮法蘭克, 在二戰期間, 為了逃避納粹的追殺, 全家藏匿父親友人在荷蘭阿姆斯丹的這處居所, 安妮時不時寫下當時外在緊張的狀況與自己複雜焦慮的心情. 兩年後, 他們全家還是被發現了, 安妮沒逃過, 小小年紀就被納粹處死. 這本日記是她逃過死亡的父親, 在戰後幫她女兒發表的, 震撼世界. 我記得自己在讀她的日記時, 安妮有多麼驚恐不安, 剛開始他們躲在窗簾後偷看外面的情況, 漸漸地連偷看都不敢, 從來不曾打開過窗戶, 因為到處都是間諜, 就像《一九八四》老大哥那樣的世界, 甚至更可怕. 從她的文字我讀到她是多麼的想活下去, 和渴求陽光. 她幻想自己長大的樣子和未來的世界, 讀起來非常窒悶陰鬱心疼, 很快就能進入她描述的狀態, 我想是因為她就是如此真實的用生命寫下, 如此感動了千萬人.

於是我就到了安妮法蘭克之家, 裡面完全禁止拍照, 時不時放出納粹的廣播和警報聲, 讓參觀者感受當時的情境. 邊走會有安妮寫的日記摘句, 甚至拿起話筒, 可以聽見瀕死呼喊的聲音.  我不敢相信這麼多人可以住在這幢如此窄小的房子裡不發出聲響這麼久. 這間房子室內空間非常窄小, 到處都是隔間密室, 比如書櫃櫥櫃後就是另一個躲藏的空間, 木製的樓梯非常陡峭, 根本沒有什麼活動空間, 而且不能講話, 永遠不能開窗戶, 也最好不要走動. 然後每分每秒都全部的神經都在擔心自己下一秒是否會被納粹抓走凌虐處死, 這是我到過最不舒適陰鬱的參觀場所之一. 讀安妮的文字, 更是令人吃驚一個13歲的小女孩有如此早熟絕望的心靈.

thPK7CRL0W

《安妮日記》摘句:

-容易傷害別人和自己的, 總是對距離的邊緣模糊不清的人。

-傷口是別人給予的恥辱,自己堅持的幻覺。

-在這個世界上, 所有真性情的人, 想法總是與眾不同。

-幸福始終充滿著缺陷。

-但是快樂總是太單純, 所以容易破碎。

-在她的心裡潛伏著一個深淵, 扔下巨石也發不出聲音。

-他們甚至沒有正式的道別過。而每一次都是訣別。

-我愛你, 沒有什麼目的。只是愛你。

-那些離別和失望的傷痛, 已經發不出聲音來了。

-手指不會動了, 眼淚不會流了, 時間不會走了。

-愛的, 不愛的。一直在告別中。

 

100_2142

100_2143

arrow
arrow

    kmuimui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