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46  

撐起我家族的天的人,不是男人,而是女人。

 

從小我就看著我家族的女人們一路辛苦,像隻永遠被命運鞭笞,沒有一秒停歇必須耕田的水牛,因為只要她們一停,整片天就會瞬間崩塌,就會垮,很多人會餓死,甚至更慘。我的外婆,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堅強的女人,丈夫因為是留日的知識份子,一回台,馬上遇上白色恐怖,不斷逃亡,後來被抓入獄。民初的生活很苦,丈夫不在,家裡有五個孩子要養,她不能倒,連流淚的時間都沒有。我的外婆頭腦很好很會讀書,從小念書都是第一名保送上去,後來當了國小老師。小時候的我跟著她在鄉下住,外婆每天一早五點多就起床,把自己打理好,先去買早餐,之後再把我喚醒幫我穿衣服帶我去刷牙洗臉,然後我就跟著外婆去學校上課。因為經濟壓力很大,除了上課,外婆還趁每節下課的空檔再去管福利社,晚上回家再開課輔補習班,教一到六年級的數理跟文科。除此之外,手上有五個會要運轉,一個會的會腳有40-50個,她都是會頭。外婆從早忙到晚,小時候的我常跟著她到處去收錢,家裡的電話常常響個不停,都是因為錢,沒錢的打來要錢,借錢或收錢。我的外公,被悲慘的命運籠罩,一輩子都沒有工作,種西瓜遇水災,養青蛙遇瘟疫,做什麼賠什麼。不知道是否是一種恐怖交換的平衡,我的外婆頭腦數字能力之強,這麼能幹,卻是一生都在為錢煩惱,為錢奔波,家裡一出事,她一定會扛起來。家裡好多人要靠她養,她活著的每分每秒都是在為家族燃燒,完全沒有自己的生活,好苦好苦,但是我從來沒看過我的外婆落淚或抱怨,從來沒有。

 

然後是我的奶奶,民初在大陸家裡環境很好,也聰明,念的是北京師範大學,是個菁英。但是她嫁給了我爺爺,常被痛打,然後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她帶著五個孩子逃難來台灣,爺爺沒多久死了,來台灣無依無靠,一個人要養六個人,要經歷多少痛苦跟磨難。

 

還有我母親其他的阿姨等的故事,聽了都心酸心痛。正因如此,從小男人在我眼裡,就沒什麼用,覺得除了是惹事生非的麻煩製造機,沒拿錢回來養家,還外遇、劈腿、打女人樣樣來,完全沒有用處。在我內心深處,打從心裡瞧不起男人,覺得只是讓女人傷透了心的廢物,尤其我看到一路帶我長大的女人,一輩子辛苦,更是種下仇視男人的憤怒種子。

 

由於我一直很怕步上家族女性的後塵,好像一種family curse,我很本能的抗拒,能幹、精明、會做事這種特質,因為轉換後的意思是,要扛下家裡所有的責任,令我覺得很慘很恐懼!明明會成功的事,在潛意識裡,我會告訴自己不要完成,因為成功代表有能力,就會像我外婆奶奶媽媽一樣,負責帶來的是辛苦和悲劇,從來都不是幸福快樂的美好果實。有能力跟最重感情的人,會讓周遭所有的人擺爛,那麼自己會變成那個要頂天立地的女人,所以我會在臨門一腳,幾乎水到渠成時,把所有一切的美好毀掉,讓這個東西有缺陷。

 

我寫這個系列,除了療傷反省自己在感情上的失敗,更重要的是找出自己身陷輪迴的原因。老實說,雖然我常嚷嚷自己是少女心,但其實我對愛情已經沒有多大的憧憬了,像我這樣一個最重愛情的人,我的希望卻是,如果可以不再痛苦,那麼我可以不要擁有。

 

arrow
arrow

    kmuimui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