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外在世界、從旁人對自己的評語,會知道別人是怎麼看自己的。而當聽到別人對自己的評語時,通常會很緊張,人們喜歡聽到好的評語,因為那代表我們符合社會價值觀裡是「成功」且擁有「正向特質」的人,所以會覺得高興自己有了「好」的評價。當我們得到「負評」時,會感到難過,因為自己被否定成一個「失敗」的人。但是,有一種情況是,為什麼我們即使得到正面評價的時候,仍會感到質疑?問自己真的符合那樣的好的特質嗎?或者,得到負評時,我們會很氣憤的想要反駁,告訴對方自己根本不是那樣?好像接受也不是,也不想不接受,處於一種矛盾的狀態,那是因為我們根本不認識自己。

 

以前的我,收過別人對我的性格看法或形容有:執著、瘋狂、極端、貼心、熱情、冷漠、殘酷、孤僻、惡毒、前衛、自大、善良、孩子氣、真誠、正義感、好笑、誇張、創造力、文人、藝術家、可愛、幼稚、驕傲、自卑、果斷、優柔寡斷、勇氣、堅定、神經質、神經病、憂鬱、悲觀、樂觀、爆發力、綠色、火焰、冷血、感性、理性、智慧、聰明、慵懶、執行力強、抗壓性高、脆弱、少女心、玻璃娃娃、浪漫等。

 

以上的形容詞彙,幾乎都有其相反的對應共存著,大部分的人,都只能看得到一部份的我,或者說我在面對某些人的時候,只會展現那樣的特質,其他的是表達不出來的。可能突然一個偶然,我展現了人們之前沒有見過不熟悉的特質,會令他們驚訝,覺得我人格分裂。因為那不是人們「認識」的我,如果我對自己不夠了解,會很容易受到旁人目光的影響,隨著他人的言語掩蓋扭曲進而刪除一部分的自己。人們不能展現我們沒有的東西,而那些是我內心原本所擁有的,如果我不夠認識自己,那麼我很容易就會因為旁人的目光動搖,而變得黯淡自卑,無法做出真正的自己。無論評語的好壞,那都是我,我都必須接受,即便是最醜陋破敗的一面,我都要面對包容,甚至去愛那面黑暗負面的自己。

 

我收過最多的建議是,不要「執著」。從前的我,聽了都像馬耳東風般的流過,從不覺得執著有什麼不好?我認為執著就是堅定認真的實踐價值,代表我全心付出在自己的所愛事物裡,這樣有什麼不好?但是我自己沒有意識到,我的過份追求,讓自己變得瘋狂,傷痕累累地深陷在一個和外在世界阻隔的封閉狀態裡,我迷失了自我,漸漸的沒有生命力,像個冷血的機器人在重複一樣的鞭刑,甚至迷戀痛苦。因為執著是因恐懼而起的,恐懼失去,所以才想拚死抓牢。恐懼而堅持是執著,而我一直錯把它當成是堅持。堅持是一種從內心油然而生,沒有恐懼的持續力,它是一股自然穩定往前的力量,目標和堅持並行,不會恐懼失去,因為你不會失去,也無須害怕。我需要的屏除恐懼的堅持,而不是恐懼的執著。

 

謝謝我的朋友們,多年給我的建議,我一直收在心裡,今天我終於懂了,謝謝。

arrow
arrow

    kmuimui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