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rten van Valckenborch--Tower of Babel_1600  

 

在聖經裡,巴別塔是人類蓋往上天的通天塔,當時人們講著同樣的語言協力合作建築,耶和華認為人類一旦完成這個計劃,將會為所欲為。於是,上帝使人類說不同的語言,分裂無法溝通,巴別塔因而失敗。

 

我和Y也在戀人的巴別塔裡,操著同樣的語言,可是卻無法溝通。吵架時,兩個人雖然看似在對話,可是卻沒有把對方的話聽進去各講各的。話語像是一顆球,你丟過去,對方如果接了再回,無論動機為何,代表對方多少還在意你,願意跟你丟接球。為了引起對方的注意,為了面子,為了可以吵贏對方,用盡自己所有狠毒的修辭武器攻擊對方,明明彼此很愛對方,可是卻一直說著反話,特別是抓住對方的痛點,像隻獵犬兇狠地咬下去。這種情緒是很極端的,吵得越是兇,反而心裡覺得越是委屈,渴求對方安慰自己,不過雙方都不會低頭,對對方的憤恨值飆升到最高點。

 

剛開始往上爬,喜歡一個人的時候,會為未來許下承諾,完全忽視其他的險阻,大器地發下豪語,說會包容對方,不管對方怎麼樣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會撐下去。但是等到真正發生某些事情作為考驗的時候,自己的反應不是當初自己放話能做到的,因為自己做不到,先前又放了話,對方記著了,吵架的時候被翻出來,無法辯解,只能否認擺爛,然後用千百種理由怪對方,是對方害自己變了。但其實是害怕承認自己當時自大造成失敗的結果,說出自己其實做不到,承認失敗在某種程度上是承認自己能力不足,代表自己的想像評估和現實狀況是有落差的,比起向對方認錯,更讓自己恐懼的,不如說是不敢面對有瑕疵的自己。

 

如果說戀人的巴別塔,是要不斷的用言語溝通了解彼此的價值觀,才能往上爬進入下一個關卡磨合,接受新的挑戰。言語能產生力量,但是Y給我的每一句話,就像是魔法師變出來的泡泡幻影,沒有實質的力量,遇到小小的困難,這樣虛幻的假象禁不起考驗。

 

先前我的外婆身體狀況很差,不斷進出台大,好了沒多久又復發。有一次我又要去看我外婆,Y牽著我的手陪我從台大舊院走到新院。我:「我很怕以後我自己一個人要面對這一切。」Y回:「不用怕,你以後有我啊!有我陪著你!」又有一次,我們去逛IKEA,他走到大衣櫃前,打量後說:「我們以後買兩個,一個給你,一個給我。」這些話語的差別在於,我以為Y是認真的,他對我許下的是承諾,所以我對他不棄不離,再苦再難我都認了他是我唯一的選擇,但是他的話都只是因為在某種情景,未了浪漫,為了附和我,討我歡心而隨便說說的甜言蜜語,效力只有當下的那一秒鐘。跟Y在一起的時候,我一直覺得很錯亂,常常一件事變來變去,令我動盪不已。如果氣不過提出來跟Y吵,他就會覺得你在鬧,完全沒有耐心,他生氣的時候脾氣大得不得了,我要安撫撒嬌百般討好他,連續不間斷求他,然後他會回我:「我不是不道歉,你要我道歉當然可以但你要先說服我哪裡有錯,我如果覺得我有錯我自然會跟你道歉。」再者,只要一不順心,他就會用非常輕浮的態度跟語氣,丟下一句:「以前那些都是亂說的。」全部撇得一乾二淨。

 

Y在一開始跟我交往時,就設好停損點跟底線保護自己,只要我一逼進那道防線,警報器就會響,他就會警覺防禦。如果我更進一步踩到了那道防線,他一定先想到自己活下去馬上撤,絕對不會讓自己陷入慘烈的情緒折磨裡。可是我沒有,我沒有底限,我就像是在玩一場沒有勝率的梭哈賭局,燃燒自己的靈魂,一直往裡頭丟,把充滿負面不甘心的情緒向下加碼再加碼。沒有情感的停損,以為自己的退讓,可以換來之後的平和,但是沒有,反而越來越糟。吵架復原的時間一次比一次久,對方一次比一次更狠更殘酷,滿腹委屈,為了吵贏對方,再難聽的話都講得出口。明明是想要對方愛自己,卻拉不下面子、放不下自尊,使勁全力狂罵數落對方,消耗的是這段已經滿目瘡痍的感情。

 

後來整座通天巨塔失火了,這場大火熊熊蔓延,我還心急忙著救火想要挽回。我不是蠢,當他要棄塔潛逃時,我還不自知。我不逃,不是我沒機會走,而是因為太心痛,逃了之後也沒有這個人在生命裡了,覺得逃了過去的一切再也沒有意義。這種痛徹心扉的心寒,雖然外在烈焰雄燃燒,卻把我冰封了,變得沉默,不吵不鬧,什麼話都不回了,我就著麼麻木地留在原點,看著他自私狼狽棄逃的身影,活活被燒死。

 

arrow
arrow

    kmuimui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