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次,我這麼的對Y說

                        「如果我們被關在一個島上執行大逃殺,你一定是那個唯一的倖存者。」

大逃殺是日本導演北野武的電影作品,故事內容是說有一班中學三年級的學生,被送到無人小島上進行殺戮遊戲,規則只有一個:殺死自已以外的所有同學。只有一個人能活下來,如果因為同情或覺得殘忍不願動手,三天後,戴在自己身上的頸圈也會爆炸,那麼到時候就沒有人能活下來。Y總是讓我想到大逃殺這部電影,而他是在我腦中現實版的唯一倖存者。

Y的這項特殊天賦,就是不管在多麼險峻的情況下,可以立即變化出一個最利己生存下去的狀態,隨時可以轉換成另一種樣貌,就像是進階版的彩虹石蕊試紙,可以分裂出七種不同的顏色。說謊、逃避、裝死、否認、偽裝、示弱、旁觀。這些行為反應都是從他本身「自私」的人格發展出來的,就如同小氣一樣,是刻在骨頭上的。

只要一不順Y的意、一吵架,一定鬧分手,馬上就說:「不然分手啊!」每次聽到他這麼說,就像是一把利刃劈砍進到我心,是一種難以言喻的疼痛。但是他太明白,明白他的優勢地位,明白我最大的恐懼就是失去他,為了不被遺棄,什麼都可以交換,只要他待在我身邊。我從來不知道分手是這麼容易的一件事,如此輕易到就如同去便利商店買利樂包,喝完就可以丟棄,不會覺得可惜,一種非常自然的無感。就這麼地Y把分手一直掛在嘴邊,一次一次盡情地揮霍我對他的愛 

有次他家有個家庭聚餐的飯局,問我要不要去參加,我知道了心裡很高興,很緊張掛心的提前去買禮盒,因為從小我媽就跟我說,去人家家裡拜訪,不管對方喜不喜歡,一定要帶禮物去,更何況是第一次去拜訪男友的父母,當然要好好準備。星期五下班,大多數我們都會見面約會,那天我們吃飯吃得比較晚,吃完飯我就說想回家了,因為隔天要和他父母見面很緊張,要早早起來打扮準備,Y一聽我這麼說馬上臉就垮下來,他說因為他晚上請我吃了飯,我得陪他久一點〈又是場交易,他請我吃飯絕對不是白請的,其實還要加上他不想送我回家〉我說我禮盒放在家裡,他說明天早上再載我回去拿,我心裡很不願意,因為我有預感會很趕,到時候來不及會搞砸,而且遲到會給長輩不好的第一印象。不過後來還是順了他的意,又捏手捏腳的去住了他家,回到他家後我說要早點睡,因為隔天要先回我家拿禮盒,再去中午的飯局,但是他又看電視看很晚,所以弄到凌晨三點才睡

想當然而,這一切已埋下了不安的災難種子,太晚睡起不來,匆匆忙忙的開車回我家拿禮盒,我回去後要整理一下,他非常不耐煩的在車上等我,並一直傳訊息催促我快一點,我被催的心理好急,下樓時情緒很不好,碎念了一下,如果前一天他送我回來,那就不會搞到像現在這樣,他家人已經在餐廳等我們遲到。當時他在環河快速道路開得飛快,聽我這麼一說,他馬上發狂,一個大扭轉直衝某戶人家大門要撞上去,然後緊急煞車在門口停下來。當時我真的嚇壞了,車子劇烈晃動後甩,我一度以為會死掉。這時Y像頭發狂的野獸對我怒吼:「幹你娘!你現在給我滾下車!下車!下車!下車!」我嚇壞了,呆住了,他憤怒的再吼:「你現在給我滾下車!下車!下車!下車!」然後我在一個不知名的地方被他趕下車,我穿著漂亮的洋裝腳踩著高跟鞋,無神的在巷弄邊走邊哭了不知多久

這件事,即便我覺得這場災難的源頭是因他而起,Y仍要我向他道歉。即便他已把我的自尊狠狠的踩在底下賤踏,還要羞辱我到底,他也不會停止。所有負面的一切Y都推送給我,他絕不認錯,他的自尊高過天,要他承認自己的缺失或失敗寧可去死

 

                       我從來沒有聽Y說過「對不起」這三個字,沒有。

 

 

我再度,又掉入了傷鬱的淵藪。看不出何時,何人,才有獲救的機會。我屢屢被自己催眠啊,夢想這次遇見的必就是唯一的,固定的。我太恐懼揭破真面目,這表示,又再一次落空。然後是又再一次的低潮,虛耗,一息尚存於早上醒來,為什麼沒有死,遂又要開始度過一個白天。(《荒人手記》, p126, 朱天文)

 

 

 

arrow
arrow

    kmuimui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