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由譚艾美的小說《喜福會》改編的電影,一直在我內心留有一個位置,劇中的這一幕「冰淇淋也要二分之一」更是在我有親身體驗後,讓我的心好揪結,想痛哭。

劇中女主角嫁給她的上司,她老公的薪水是她的七倍。然而,她老公說一切都要算得清清楚楚,包括婚前的燭光晚餐,都要Go dutch一分都不能少! 婚後,他老公沒問她的意見就直接抱了一隻貓回來養,貓之後的所有開銷也要二分之一。有天女主角的母親來了,看見他們買的家用品與食品,得知女兒從不吃冰淇淋也要二分之一,問了女壻結婚這麼多年,不知道自己的老婆從不吃冰淇淋嗎?女壻不在意地說不知道。這個老公佔盡便宜,兩個人共用的二分之一,只有他用的也要老婆來二分之一,但是老婆用的不能要他二分之一。後來這個老公又坐在沙發上吃冰淇淋看球賽,老婆發自靈魂深處的憤怒,對老公說:「為什麼連冰淇淋都要二分之一?為什麼什麼都要算得這麼清楚?我受不了了!」然後離開了他。

 

每次我要講Y的花系列故事,都會讓我極為疼痛,因為一幕幕觸目驚心的回憶都要重新經歷,心再被撕裂一次。現在我要來說我的版本的「冰淇淋也要二分之一」─我和Y都有星巴克的隨行卡,如果他用他的餘額去扣,他會直接幫我跟店員說:「點中杯的拿鐵就好。」然後自己點最大杯的本日咖啡(他不喝拿鐵是因為喝牛奶會立刻拉肚子)。之後坐定位後,過一下我會跟他說:「下午茶沒吃蛋糕好像少了一味,我們來吃蛋糕,你想吃什麼口味的?」然後我去買蛋糕,因為我知道他不想多付額外的錢。反之,如果是用我的隨行卡,他就會選比較貴的咖啡(Of course,當然是大杯),如星冰樂或焦糖拿鐵。

我問他:「你不是喝有加奶的會拉肚子?」

Y會回我:「今天應該不會,星巴克的應該不會。」(屢試不爽,過沒多久就會跑廁所,但是他不會放棄這個喝貴咖啡的機會,never!)

我:「那今天吃什麼蛋糕呢?」

Y:「檸檬塔好了。」

我和Y約會多半過著夜市人生 (最常去寧夏夜市,他的至愛!) 的日子,如果我們晚上去吃三媽臭臭鍋,一鍋一百(在他的價值觀裡,吃就是浪費,所以便宜就是好。) 吃完他先付了錢,他馬上就會覺得心理不平衡,立刻跟我要回吃冰或喝飲料,甚至到了後期,他會直接掏出一半的錢,丟在帳單上叫我去付,或者直接跟我說,這餐你去付然後把帳單推向我 (大吸氣~)。進了便利商店,他會直接拿他要喝的飲料塞給我付錢,或者他會自己拿了去結帳,從不問我要喝什麼,他的這種舉動每次都讓我很心寒,但我還是忍下來,同時我的心理更存有一種強烈的恐懼感,因為我不知道他的心情,不知道他如果先付錢,會不會又不開心?所以如果他心情好,付了幾次晚餐錢,我必定會主動訂好好的餐廳約他吃飯,並且跟他說「我請你!」有次我們各自下班約到永康街吃飯,他停完車不下車,非常嚴肅的對我說:「有件事我要跟你談一談,我覺得我們出去大部份都是我在付錢,我很不好受。我覺得交你這個女朋友已經超出我的想像和"預算"。」我嚇到了更覺得不可思議,原來我這麼做他還是不高興,還是覺得他自己在吃虧,他真正想要的是Go dutch (完完全全的立馬冰琪淋也要二分之一)!所以之後我真正給了他想要的方式,但是他還是不爽不高興。有次我們去師大買八顆小籠包,我立刻給他一半的錢,問他我是不是只能吃四顆?他聽了整個發火,立刻把他的四顆吃完,然後跟我說:「我覺得你很可恥,我想把小籠包潑在你臉上!我們分手!分手!」然後好幾次我們去吃飯,他拿了帳單去付錢,轉頭跟我說:「我只有一百五,你先付,我等一下再領給你。」但是可想而知,他不會真正還我,我也不可能開口跟他要。

我生日的時候,他送了我香水跟歐舒丹玫瑰口味的身體乳跟護手霜,他跟我說:「沒想到我生日時,你送我的日本PC護目鏡還蠻貴的嘛!我在台隆看到價錢,所以才決定多送你一樣歐舒丹的等值商品(他生日的時候,我送了香水跟護目鏡)。」他不是真的想送我禮物讓我開心,也不是真的關心我喜歡什麼,他只是想送一個禮物還我。

Y從不吃讓自己吃虧,並且告訴我:「你告訴我啊!我保護自己有什麼不對!」

當我越跟Y交往,知道他更多事情時,我終於知道冰琪淋也要二分之一的幕後原因。原來他很喜歡被照顧的感覺不喜歡照顧別人,他以前交的女朋友們(除了初戀是學妹)年紀都比他大,當他只是樂器公司的六年小專員時,每一女友賺得都比他多(空姐、補習班教務、人資主管等),去餐廳吃飯都是女友買單。謎底揭曉了!不只揭曉他除了為什麼要冰淇淋也要二分之一,處處嫌我,因為我沒有辦法像他以前的女友一樣可以給他靠,還可以像隻小綿羊一樣給他兇,讓他滿足極度的雄性權威。除此之外,這也說明了一個小專員為什麼可以存到不吃不喝,都不可能存到的驚人的數百萬存款?─媽寶加有錢的女友們。我明白,不管我怎麼做,Y都不會高興的,因為他要對方付出的比較多,要讓他有佔便宜的感覺,他才會滿意。還要讓他可以雙重標準,「嚴以待人,寬以律己」,他才會爽。

我問了好幾個看過《喜福會》的女性友人,最有印象的是那一幕,大家都不約而同的回答「冰淇淋也要二分之一」!

arrow
arrow

    kmuimui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