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自己住在5樓的頂樓加蓋,4樓是他父母在住,要上5樓,可以從外面的樓梯上去,不用先從4樓進去再上去。每次我去他家要上樓,都得捏手捏腳腳步很輕盈,因為Y會叫我小聲一點,他怕他爸媽聽到他帶外人回家。他會自己先4樓進去,在他爸媽面前打卡,假裝他一個人回來,然後要我走外面的樓梯上去,這樣就不會讓他爸媽起疑心。從每次我要上樓,每踏一階,心裡都好難過,為什麼我要這樣躲躲藏藏見不得人的上樓?我的存在有這麼可恥嗎?不過我忍下來,因為我想等我跟Y 感情穩定一點,我可以找機會跟他談這件事,他或許會告訴我為什麼?因為那可能是他的創傷,只是他現在還不想跟我講。

後來有次我在他家過夜,隔天Y陪我下樓,我們走到巷頭,Y看到他爸走過來,立刻快速拋下我,躲到一輛車後,然後叫我先走。老實說,我看到Y如此撞鬼反應,令我驚訝不已。不但讓我覺得Y很狼狽又窩囊,彷佛國中生被師長發現偷交男女朋友般的有罪惡感,更讓我覺得當他的女友是一件羞恥的事,難不成他以前的交往對象,都是這樣無聲毫無尊重的被對待嗎?

幾個月後他生日,我很緊張擔心會搞砸,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幫他過生日,不知道他的喜好是什麼?買的禮物他會不會喜歡?所以我做足了整套,準備了餐廳蛋糕禮物沒一樣少。吃完飯,我們要回他家去吹蠟燭吃蛋糕,一樣的,他先從4樓進去,我等他進門了再上5樓。不知為何?平常與他爸媽維持的不可言破的默契,突然崩解,他已經從裡面上去5樓,我在4樓外面正要上去,他媽突然打開門衝出來,我嚇壞了。

他母親用打量的目光與質疑的語氣:「你要找誰?」

我:「嗯...。」(我實在說不出話來,因為Y對交往的態度似乎不想承認,我不知道說了會不會對他造成困擾)

他母親:「你是不是要找xx霖?」(他母親擺明就知道我是誰,故意問我)

我:「嗯...。」

然後突然門迸一聲關上,我呆掉了,不知道還要不要上樓?然後我拿著蛋糕,哭著走下樓,長久累積的委屈感,終於止不住的爆發,我淚流不止,無神的走到巷口,為什麼我要這樣被對待?我好氣憤又難過。後來Y追了出來,我痛哭,他推說那是他媽做的,干他什麼事?他有什麼辦法?我覺得好不可思議,同時我也知道他非常畏懼他的母親,這一切的隱瞞掩藏都是怕引起他母親的不悅。我問他為什麼這麼懼怕他的母親,他告訴我,他媽是掌權又歇斯底里的皇太后,家裡所有的一切都是他媽在控制,所有人的情緒也是被他媽牽動影響著,只要她叫Y去倒水晚一秒就會不爽就會發狂,就會用腳指掐他的肉,他如果不去洗碗,他媽就會說那你結婚的時候買房子,我會少給你一百萬、兩百萬、三百萬…等等,用錢控制他,他說他很怕到時候拿不到錢,所以他會妥協。他說他媽有嚴重的憂鬱症,常常不合她的意就會打他爸,他對他母親的感覺很複雜,對他而言,母親是一個不會主動提起的痛源,想逃又無法不面對。

Y說他交過很多女友,從來不讓他的女友跟父母見面,彼此總是有個互相避開的默契,因為唯一見過的一個,他母親不喜歡,硬把他們拆散,給他造成陰影。聽了Y的自述,不知為何?我覺得Y真的很可悲,我明白為什麼他的母親她瞧不起Y,瞧不起她兒子的女朋友,因為每次Y的母親在彰顯她的權利時,Y沒有理直氣壯抬頭挺胸的爭取捍衛過,對於一個喜愛佔有權力優勢的人來說,她根本不會把你的女人當一回事,更何況你只是被我玩弄於股掌間的兒子,無論是精神或金錢,都知道怎麼控制你。

我經歷了這些,真的很好奇,Y的眾前女友中,難道沒有一個人表達出這種不被尊重和被羞辱的委屈?是因為都太愛Y所以忍受,還是腦波弱沒有感覺?除此之外,我還知道,這樣的男人絕對不能嫁,因為當Y不得不做選擇時,我一定是被犧牲的那一個,這種家庭養成出來的人格,已經注定了要再重覆一樣的悲劇,而這已經不是我單一一方天真的以為Love conquers all就能解決的了。

 

arrow
arrow

    kmuimui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