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永遠愛你。

 

當這句話從戀人口中說出時,會覺得分外甜蜜,因為這是一句確認這段關係飽滿的最高級。這裡使用了「愛」而不是「喜歡」,因為愛是比喜歡更珍貴的東西,愛代表了動心,強過好感喜歡,喜歡不至於會想要為犧牲奉獻,但是愛會。這句話不管是男生對女生說,還是女生對男生說,都是說話者主動給予的強烈宣示。但是在男女的認知裡,卻存在著非常大的歧異,接受的程度是不同的。首先是時間觀的差異,在男人的認知裡,「永遠」是很短暫的,只存在於說出的當下,是速食的,而女人的「永遠」卻是到這輩子生命的結束。這句終極話語,顯示了自身全然付出的方向性,說話者「我」對接收者「你」,給了從此刻說話起始點到今生死亡為終點最強烈的情感。所以在吵架或瀕臨分手時,常常會發生數千萬次一樣的戲碼,當男人說出:「我不愛妳了。」女人的心理會覺得錯亂,反應會覺得很詫異崩潰,會提出:「可是你之前才說愛我,而且你說會永遠愛我的,怎麼一下子就變了?」這是女人沒有認清男女之間時間觀的差異,既然時間觀一個是短暫的,一個是持續的,那麼愛的時效性,也不會是相等並進的。

 

語言的表達,並不像字面上的這麼簡單,其中還包括了說話者的動機、目的、效果期望值、生長背景和經驗的濃縮,是融合了非常多複雜的集合素材,但簡化後的產物。不論為何?假使有一方不愛另一方想切割推翻之前說的這句終極話語,是不用逼問對方來解釋為什麼的,因為表面上說是溝通磨合,可是實際上要對抗的還有彼此的「天性」,這就像是要去扭轉吸血鬼看到人不能吸血,看到自己心儀的對象卻不能起生理反應一樣困難。

 

此外「我永遠愛你」這句話還揭露了一個隱含的戀愛本質─可變的不穩定性。但是通常說出這句話的人們是忽略這點的。如果愛是活的,那它也會有消失死亡的一天,甚至人可能吹了一陣風,淋了雨,突然10年的感情就沒了,瞬間就不愛了。人是害怕孤獨的,尤其被心愛的人遺棄,更為難以接受的打擊。因為感情裡無法預期的永不穩定性,人們才能一次次的戀愛、失戀、再戀愛,如此生死輪迴著,我們不知道這個陪伴自己的對象,和自己有多少一起相處的緣分?也許是3個月或6年?其實都只是生命中的短暫過客。如果,這個人只是過客,那為什麼不在彼此重疊的時間軌跡上,一同留下多一點快樂的回憶?

 

如果我們能接受,感情是會變的本質,甚至消失的事實,那麼我們在談戀愛時,得失心也許不會這麼重。在戀愛進行式時,也可以態度輕鬆一點,自然相處,失去時,也不會這麼痛苦。

IMG_249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uimui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