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念碩士班時, 第一次一個人到荷比盧旅行了近一個月, 這趟旅行對我內心的改變非常的大. 尤其我是一個極度神經質又焦慮的人, 覺得一個人出國, 要盡可能的做好所有準備, 所以在出發前, 看了14本旅遊書, 並在消化後寫了一本自己的行前旅遊書, 並附有自己從google印下來拼貼而成的城市地圖. 有人可能會問, 為什麼要這麼做, 現在網路這麼發達, 用手機查就好了. 因為當時是一個沒有網路, 用手機打國際電話一分鐘是天價, 連傳簡訊都很貴的年代, 其實也沒多久, 只是短短幾年, 我們已經無法想像出國不能零時差上facebook打卡po照片, 會是一件多麼令人驚惶的事. 從阿姆斯特丹坐地鐵到鹿特丹, 心中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小孩堤防(kinderdijk), 這裡在1997年被聯合國評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一次可以看到18座壯觀的風車群, 跟在阿姆斯特丹比, 只能看到一兩座, 令我覺得來此非常有效率以及非常划算. 事實上, 就我本人武斷的觀點, 小孩提坊是荷蘭唯一有看頭具有親訪價值的景點.

 DSC00123  

風車在我心中一直是個想要收集的拼圖之一, 而且覺得就是要去荷蘭看, 其他的我不要, 要看就要看最對味最好的. 那就像如果要去坐熱氣球, 我的第一選擇是土耳其的卡帕多其亞(雖然我還沒去過), 最好吃的蛋塔一定在葡萄牙(我也還沒去吃過). 總之, 總之我就帶著要去見多年夢中情人的雀躍心情, 坐上了往小孩堤防的巴士, 途中看到了日本戀愛巴士的粉紅色小VAN, 很興奮, 很想跟哪個誰說, 天啊!是戀愛巴士耶!不過環繞周圍的乘客都很鎮定, 想必老外是不知道的. 然後開著開著, 司機用荷文跟車上的乘客說, 往右前方看(我聽不懂, 但很顯然就是要叫大家看某個東西的語氣). 媽啊!是小孩堤防的風車群, 實在是太!壯!觀!了!我不由得發出讚嘆的聲音叫了出來, 這是我人生中覺得幻想與現實中完全契合, 沒有失望落差全然滿足的第二次驚艷, 第一次是在巴塞隆納看到高第的聖家堂.    

DSC00114

這裡實在是太美妙了!這裡的景色和空氣, 以及溫度溼度, 還有天空和光的顏色, 跟雲飄動的速率, 都讓我幸福的想流淚. 我怎麼能體會到一個如此美好的狀態中, 很純粹的, 我感覺到我只是在走路, 我的雙腳提起, 我在呼吸, 我用心在看!照片拍得再好, 都不足以表達其美好的萬分之ㄧ.

DSC00135

風車裡面原來很窄小, 跟我想像的不同啊!

DSC00154  

在這裡遇見了一個台灣留學生到荷蘭讀碩士, 互相幫對方拍照, 然後坐在木椅上聊了一下天, 兩個人對一個人在歐洲旅行有著類似的見解, 甚至跟我之後遇到的好幾個單獨旅行者, 都有同樣的感覺. 雖然有些人沒說出口, 但是我觀察體會到, 真正的孤獨是什麼. 因為我在我們的身上都看見孤獨的影子, 感受到被其圍繞散發出來的氣息. 在這次旅行, 遇到了許多很棘手的荒唐事, 覺得無力又害怕, 心想如果有另一個旅伴陪在旁邊有多好, 面對困難時我不是一個人, 起碼能有精神上的扶持. 我以為我會焦急的哭泣, 以為我會倉皇的想向人求救, 可是我沒有. 我很孤獨, 但是內心變得更堅強了.

 DSC00150

每個人表達孤獨的感覺不同, 有些人像個悶葫蘆, 一個籽都不肯吐, 好像他擁有的訊息, 是阿里巴巴芝麻開門, 洩露了ㄧ個字, 所有人都會搶著跟他去掏金. 這種悶悶的孤獨, 事實上也很容易引人注意的, 散發出一種尊貴不屑的神祕高傲感, 彷彿他拉的屎都能吃. 有些人則是初次見面, 祖宗18代, 靈魂轉了23世, 都滔滔不絕的吐露出來, 重述著連貼身閨密都不知道的祕密. 反正對方是再也不可能見第二次面的人, 講了也不會怎樣, 當發洩.

DSC00176 

 我很珍惜每次出去旅行的機會和時光, 因為我知道這種美好, 之所以會如此美好, 那是因為一開始就在倒數, 是稍縱即逝的. 美好是一種真空狀態, 裡面的時間是靜止的, 等我們真正意識到消逝的時候, 失落感更能襯托出美好的片刻不朽. 

 DSC00149  

 一個再美的地方, 我都告訴自己, 用心看, 用心去感覺. 因為我不會再來第二次, 第一次就是最後一次.

DSC00185

 我和這個台灣留學生聊天聊得挺投機, 臨別時, 給了我電話, 邀我周遊列國回阿姆斯特丹時, 一起去紅燈區看有名的大象真人秀 (真人秀在紅燈區是個景點之一, 50歐附一杯調酒, 坐在如同電影院的椅子上, 欣賞活體男女各式高超的性愛特技).

DSC00175  

回了鹿特丹市區, 在地鐵站, 我有禮貌地收下留學生開心寫下的電話數字碼.

我說:我明天去海牙, 我走了, 好好讀書, 保重!

留學生:記得打給我!

我說:好的!再見啦!

然後如同這落日餘暉的天色, 美好悄悄的落幕.

DSC00213

最後我沒有打電話, 因為轉頭的瞬間, 我很清楚, 啊!這就是生命中短暫過客的感覺啊!

 

arrow
arrow

    kmuimui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