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每個不同的國家,除了試一試當地的美食料理,不外乎就是體驗參觀該國特有的表演,像是到土耳其有胡旋舞、西班牙有佛朗明哥、古巴探戈,到葡萄牙則有「法朵」(Fado)。法朵為宿命、命運之意,演出方式為葡萄牙吉他(六弦,一般吉他五弦)彈奏搭配演唱,曲風非常陰鬱黑暗,然而會發展出法朵音樂有其歷史背景淵源,以前的葡萄牙平民經濟狀況普遍不佳,生活很苦,歌手藉由吟唱生活的悲苦發洩,歌曲的內容多半為自身奮力與命運拚搏的心情與困境,以及家人、朋友、愛人的遭遇,聽起來的感覺是很沉重陰暗的,最著名的法朵女演唱者為Amália Rodrigues。

沿途到法朵先生路途的街景

IMG_1003.JPG

 

IMG_1004.JPG

雖說這個表演感覺負面能量超強,但來到此處還是想一探究竟,於是在網上找到了里斯本最夯的人氣法朵餐廳—法朵先生(Sr. Fado)。欲打電話訂位時發現是要用email訂位,寫下名字、人數、日期(可以多寫幾天,因為我第一次寫的訂位日期是被打搶的),然後店家會回覆可以的日期,時間一律是從晚上七點半開始營業入場。這家餐廳位在必須走過無數蜿蜒上上下下的歐洲石板路上,非常消耗卡路里,爬到都餓了。終於翻山越嶺走到時,還沒到入場時間,門口就擠滿了排隊人潮,這家名店沒有訂位是進不去的,因為店內很小位子也不多,店外不斷有沒訂位但想入場用餐或觀看法朵的詢問觀光客。

IMG_1005.JPG

店內客人櫛比鱗次毫無空隙...

IMG_1012.JPG

IMG_1013.JPG

入場後,這裡的接待人員(是個阿伯)會跟每一桌來自各個不同國家的遊客寒暄問暖聊天,基本上真的得會英文,不然難以融入。然後葡萄牙的葡文跟巴西的葡文發音很多根本都不同,早安Bom dia 巴西念:崩吉亞/葡萄牙念: 崩滴亞,令我覺得根本是另一種語言。總之入座後,開始漸漸上菜,有開胃菜麵包起司紅酒到葡萄牙海鮮飯到甜點,從八點吃到十點,還沒有開始法朵表演,令我有點錯愕傻眼,等到我都想睡了。等到十點半,看到老闆跟老闆娘開始要大家挪出一小塊空地,此時同行的旅伴道:「天啊!該不會是老闆跟老闆娘自己唱吧!」結果…老闆娘換上較正式的衣裳,放下馬尾搖身一變變成法朵女歌手,老闆阿伯拿下掛在牆上的葡萄牙吉他,跟另一名阿伯吉他手,於是三個人開始演唱法朵。那種感覺有點像去吃小吃攤,麵吃一吃,老闆娘突然變身在唱歌劇的荒謬感。

IMG_1010.JPG

IMG_1011.JPG

葡萄牙海鮮飯跟西班牙海鮮飯不同,是溼煮,比較容易入嚥,蠻好吃的(基本上這種烹煮方法應該也不太可能NG)。

APBEE6733.JPG

甜點吃完喝茶,完全沒用,想睡無比。

IMG_1017.JPG

由於我下飛機後都沒睡,玩一整天晚上喝了紅酒要聽法朵,真的是完全無法抵擋睡意,在我短暫清醒的片段,我是知道老闆娘唱得很好,兩位阿伯的葡萄牙吉他也彈的出神入化,但我一直在打瞌睡又逼自己醒來,那種硬撐的感覺真的超痛苦。於是我原本興致勃勃的期待,在我花了50歐後,幾乎一無所獲,因為都被我睡掉了!!!!

IMG_1020.JPG

表演完後,覺得懊惱但無法怪別人,只能怪自己體力不佳喪失這好好聽葡萄牙國寶的法朵音樂。

IMG_1018.JPG

用靈魂的每個分子在吟唱,我竟然還有意識可以拍下這幾張照片XD

表演到十二點多結束,結束了這場疲累的法朵初體驗。

IMG_1019.JPG

法朵先生(Sr. Fado)

電話: +351 914 431 971

地址: R. dos Remédios 176, 1100-304 Lisboa, Portugal

訂位網址: reservas@sr-fado.com

---------------------------------------------------------------------------------------------------------------------------------------------------

數日後,我到了北邊的波爾圖(Porto),在路上隨便亂晃時,沒想到上天又賜給我一次機會,讓我再次可以欣賞法朵,FADO NA BAIXA這是間專門在表演演唱法朵的專業場地,詢問完,我立馬調整晚上行程買了19歐的票,準備好好認真的洗耳恭聽。每晚表演有兩場,一場是在6:00 pm,一場在7:30 pm,入場後,會給每個人一杯紅酒跟巧克力,還有一個英語導覽器。

IMG_2101.JPG

這個表演場地我覺得很棒,乾淨且演唱者專業,每段表演中間會穿插法朵歷史介紹的影片。

IMG_2097.JPG

IMG_2098.JPG

女歌手先唱

IMG_2099.JPG

後段是男歌手,現在的法朵曲風不像以前的風格悲戚,現代新一代的法朵演唱者或作曲家,將法朵的曲風改良成比較輕盈活潑的曲風。

IMG_2100.JPG

我真的超感恩,在我快離開葡萄牙前,竟讓我再次有機會可以欣賞到法朵,心滿意足的回台。

 

FADO NA BAIXA

電話: +351 223 170 470

地址:  Rua de Sao Joao 97-99A, Porto, Protugal

網站:https://www.fadonabaixa.com/en/about

 

arrow
arrow

    kmuimui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