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一部好的電影, 就像遇見百分百女孩, 一眼就像烙下梅花烙一樣, 永遠記在心裡不會忘記.

我想向大家介紹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的這部電影: 惡夜變奏曲第ㄧ部--Dogville, 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 首先我會談導演的表達形式, 再來談故事內容.

4

這部電影最前衛最具突破性的, 是它呈現的方式. 電影一開始就用鳥瞰的空照鏡頭, 漸漸拉近到下面的每一個用粉筆畫的每一個場景. 沒錯! 整部電影的"所有"場景就是在這小小的空地上畫出來的, 每一戶人家之間就是用粉筆的線劃開表示隔開. 我剛看的時候, 整個傻眼, 驚訝到不行, 不敢相信電影竟然可以用這樣的形式, 對觀眾說故事. 心想:這搞啥?這樣能看嗎?

1

當我看了30分鐘, 還是處於一種驚慌的狀態, 在心裡吶喊:這導演是開玩笑的吧?!不可能整部電影這樣演到完吧?!

3

後來我漸漸習慣, 甚至覺得這種表演方式, 很赤裸又純粹. 當鏡頭主要在講A家的事, 因為沒有牆, 所以可以完全穿透看到其他人在做什麼, 在走動,整部片的人都在活動, 大大挑戰觀眾的觀看方式, 覺得拉斯馮提爾是奇才! 太棒了!

2

故事是說, 妮可基嫚是ㄧ個逃犯, 逃到ㄧ個叫道格村(Dogville)的地方, 這個名字是雙關語, 也可翻成"狗村", 隱喻這裡的人像狗一樣卑劣. 剛開始, 妮可為了報答狗村的人收留她, 她與當地人交換條件幫每ㄧ戶的人工作十分鐘, 換取棲身之處與保護.

剛開始大家非常的歡迎她,也覺得有人來分擔家事很不錯. 這樣相處ㄧ陣子後, 漸漸地, 大家要求變多了不想要只有十分鐘, 想要二十分鐘. 然後村民跟妮可基嫚說:「如果你不答應的話,我們就要公開你。」

妮可答應了從十分變成了二十分鐘, 後來又變成了三十分鐘、ㄧ小時 到什麼都不做全部丟給妮可. 這時候, 妮可變得很累每天除了勞動已經無法思考任何事. 就在這個時候, 村里有個男人強暴了妮可, 被大家知道了, 後來別的男人也想要強暴妮可. 結果全村的男人都強暴了妮可, 男人害怕妮可逃走,用巨大的鐵鍊連接沈重的圓形鐵塊拴住妮可,這樣妮可就跑不快, 也逃不走了. 妮可白天在每戶人家幫傭, 被所有女人唾棄鄙夷,晚上再被男人洩慾. 這些女人知道她們的男人都喜歡妮可的美貌, 並跟她交合, 出於忌妒, 變本加厲的凌虐妮可, 加重妮可的工作量.  

後來狗村裡的人, 更進一步剝奪了妮可行動的自由, 把她拴在床上, 這樣村里的男人就可以隨時強暴她.

7

後來, 有一群男人到了狗村搜索, 發現了妮可, 把她救了出來. 原來妮可是有錢人家的小姐, 不想待在家裡才逃出來, 落入了狗村. 她獲救時, 她手下的男人問她要怎麼處理狗村? 妮可說, 全部燒掉.

5

2006年我在電視台上班, 那裡的環境, 令我覺得我就像是那個妮可基嫚, 所以看完時, 因為被剝削產生了共鳴, 我的心情很激動而寫下了下面的文字. 現在看覺得當時的自己年紀這麼小, 呆呆的還可以去上這麼辛苦的班, 真是不容易啊!

我只有ㄧ種感覺
我深陷流沙裡大聲呼救 快要窒息死亡
昔日的同伴眼睜睜的看著這個犧牲品消逝
每個人都很殘酷 早知道是怎麼ㄧ回事
但是不會有人說出口幫忙求救
沒有 沒有ㄧ個人 想到還有這麼ㄧ個人的存在
因為在這些人的眼裡
這樣的ㄧ個人不是處於ㄧ個人的地位
所以即使要犧牲他也無所謂
學習冷漠 圓融 熱情 作為活下去的手段
但是我不是
我知道我會死我也要說 也要爭取
因為我想保有ㄧ絲絲人的本質 而非讓奴性取代我的人性

我感到遺憾
但是我不會這麼對你
我不是狗村裡的人

arrow
arrow

    kmuimui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