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願不願意,該發生的事情還是會發生,地球人稱之為命運。」by 都敏俊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一破題男主角都敏俊就說了這段話,而這也是我每天一定會想的一個問題:命運。對於〝人到底能不能改變命運?〞或者〝一切都是命中註定的嗎?〞這樣的命題以及相關的延伸思考,我每天都想破了頭,越想越煩,想了千百萬遍,但是又想不膩。

都敏俊來自另一顆星球,智力跟壽命都比地球人高長七倍,看到他施展超能力就好像是看到雷神索爾般神奇。剛來地球的都敏俊,第一次到了市集,看到一個賭猜猜看哪個杯子裡有球的攤位,每次莊家蓋住球前都會施展障眼法快手移動球到另一個杯子,有位大叔一直賭一直輸, 非常失望洩氣,這位大叔回家拿錢後又再來賭,他說那是他給生病的女兒買藥的錢,都敏俊看不下去,幫了這位大叔,在球被移出去蓋在另一個杯子前,用超能力讓球移回了原本的杯子。莊家輸了,身為觀眾的我跟都敏俊一樣,覺得真的是太好了,大叔不但贏回先前輸的錢,還可以給女兒好好醫病,沒想到這位大叔過一陣子又出現了,這時的他變成兩眼渙散的髒汙乞丐,身著破衣布衫,拉那他那生病的女兒到賭桌前道:「我把錢都花光了,這次我賭上我生病的女兒!」都敏俊看了好傷心,這次沒有幫大叔,失望落寞的走了,我也覺得很失望,助人反而變害人。

同時我看到一點,如果說某些註定要發生的重大事件,有其結合天時地物人的發生磁場和時間點,因為受外力而打亂了原本的組合,改變了原本進行的速率,也不會阻止結果改變。在這個例子,這個大叔想要不勞而獲得到大筆金錢的個性沒有改,所以未來的行為很容易預測,他的下場很大的機率就是有一天會慘敗,假如都敏俊沒有幫他,他或許不會那麼快想來再賭,可是瞬間獲得暴利,有貪念的人絕對會想再用此法獲得更多的錢,都敏俊出手的結果,加速了這個結果的發生。

生命之流有其速率,企圖不勞而獲的想要改變命運,必定要付出更高的代價。我們可能會因為自己深愛的人身受險境痛苦,即使知道那是錯的,也會無法克制自己的情感出手幫忙。在幫忙(想改變命運時)介入別人的人生前,可以想想自己會不會變成那個幫大叔都敏俊。

都敏俊  

ps.有機會再寫一篇都敏俊與千頌伊的命運篇。

arrow
arrow

    kmuimui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